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

集團經營不能給你的人情味

金碧酒家滿載着我的童年回憶。 記得少年時家貧,住了卅年彩虹村的我只到過金碧數次,沒經常入座也得買它的叉燒加餸,價錢比附近店鋪的叉燒貴一大截,但卻物超所值,因為它是柴火明爐燒出來的,那燒烤味,那蜜(麥芽)香味,我們一家至今也無法忘懷,亦難找到替代。 那叉燒已成歷史回憶,但到金碧吃晚飯的熱情卻依舊未變,尤其是我的老媽媽!

晚上七點到埗,人客並不太多,很多餸菜因市場休息而未能供應,只要了以下家常菜:

斑腩西蘭花: 伙記說那並非龍脷柳,是貴價魚,我想應是青衣魚柳吧! 油爆後的魚柳恰到好處,大大片,漲卜卜,不是很好,但也算很不錯。



枝竹牛腩煲: 第一失望是並非用煲盛載,有牛腩有牛根腩,味道不夠濃郁,牛腩亦不太腍,水準一般。
 


紅燒豆腐:並非不夠味,只是欠缺了大排檔的惹味,不太油,老人家至適合。
 

叉燒併油雞:雖沒有柴火叉燒那麽香濃,但亦較市面大部分燒爉店優勝,油雞亦頗有醬油香,可惜“下欄”較多。
 


菜亁豬肺湯:豬肺腍,菜亁無沙,煲得很夠火候,最讃!
 


其間,一大班青年入席,分兩圍就座,原來份屬同一公司的員工,不久,十數隻燒乳鴿被端上枱面,脆香撲鼻而至 ......  再隔一會,一隻隻如雞蛋般大的炸蟹鉗上枱...... 我禁不住偷問負責人餐單的價錢,她說要四、五千元,嘩!比翠園鮑魚宴還貴! 但她說後面的還豐富,那又另當別論。她說這裡如私房菜般,只要提早兩三天預訂便甚麼都有,對自己的出品蠻有信心呢!
話說回來,如果金碧能作簡約裝修,搞好衛生,以廚師的功力不難打出名堂,做“懷昔”客已其門如市了! 不竟這是我們這一輩的集體回憶。
就此次飲食經驗而言,我只能給予OK的評價,但老伙計話頭醒尾,自動為湯碗過熱水,自動在需要時遞上公筷、櫈子,真令現今年青業者汗顏。人情味,歡樂聲是集團經營不能帶給你的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